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Sunday, April 24, 2011

未闻前之婴


《本愿海涛音》里收集的瑞剑法师语录有净土真宗的精辟开示,每一篇都是醍醐,让你透视佛本愿力的独立,让你自力微弱的火苗顿失光辉。

我想如果每一天读上它好几篇,细细吟味其内容,本来不闻佛愿的也终会被唤醒,应和‘汝,一心正念直来’的敕命,所谓的‘闻名欢喜’简称‘信心’。这‘信心’就是闻获自己获救的消息,千真万确。

我个人认为阅读《本愿海涛音》,就好比阅读莲如上人的《御文章》一样,举足轻重。何况,现在中文版的《御文章》还没面世,市面上也没有流通。反之,英文版的则可以轻易在网上获得,被外国人研究和学习。当然,我本人也是从哪里接触到上人的书信集的。然而,我们炎黄子弟,阅读中文总比阅读英文来得亲切。要不然,就学日文去,那也不容易。

我个人特别喜好瑞剑法师诠释的法,活泼自然。以下,我节录了其中一篇,跟大家分享、报告。当然,这纯粹是我个人学习的心情写照,大家也不要太在意、太拘谨。反之,一切所言所录,无非是赞叹本愿力而已,皆共赞叹无量寿佛。净土的妙音,得像基督教的福音一样广泛传播才对。佛的救度是现成的,‘快,到处宣扬去’, 不那么做,可真对不起佛了,那还谈什么‘真诚报佛恩’呢。


卷头言(4)
---------------------------------------------------------------------------------------------------
    净土真宗不是以人去信佛为出发点,而是以如来的正觉,即南无阿弥陀佛的大悲大愿为出发点。

    凡夫不是因为信了,因为获得信心了,才得往生净土的。我们唯是庆幸能听闻到往生成就的相“南无阿弥陀佛”,此即是“本愿召唤的敕命”,即是“他力”,亦即是“如来的本愿力”。

    有很多人听闻佛法后,会有如下的反应:“我的心改变了”、“我的心变善良了”等等。诸如此类,其中有的或者只是模仿圣者,有的或者只是概念记忆,有的或者只是向人说名愿力功德的结果。机的我们所应抱持的态度是:

   “佛法不论听多少,总是未闻前之婴”。
---------------------------------------------------------------------------------------------------

‘净土真宗不是以人去信佛为出发点’

所以说,净土真宗的‘信’有些难就是这样,因为这个‘信’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就是我‘此方’如何去为‘对方’切立信心,就是对某人谋事某物生信,如果被搞清楚了,通达了就为之‘信’了。如果,‘自己’还是糊涂不解,那就是疑惑不信。这纯粹就是世间人的一种情见,那信抑或不信,还是思想的产物,自力的产物。那还有分为浅信、深信,信疑参半等等不同层次的信。好比爱人之间的一份信任,它都有一个基础,作为信心的依靠。然而,这里面的关系也很复杂,说100%的信任也不很坚定,一点风吹草动,信心就动摇了、不坚固了。这个信心会飘移,因为它原自一颗本来就不听话的心。这个连你自己也无法掌控、无法讨价还价的心,你要它信就好比在建空中楼阁! 

‘而是以如来的正觉,即南无阿弥陀佛的大悲大愿为出发点。’

‘如来的正觉’,这句话是重点。如来的正觉不是口号,不是理想。如来的正觉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海深天高的大成就。佛完成了‘一切皆成佛’的誓愿,救度‘地狱必定’的恶众生,最终化为一切诸佛所赞叹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确定一切众生皆有成佛的机会,所以叫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就必定成佛,所以‘南无阿弥陀佛’拆开来看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南无 - 若不生者
阿弥陀佛 - 不取正觉

‘南无’就是归命,也就是让佛救的众生,所谓的‘机’;没有不往生的理由。

‘阿弥陀佛’就是救度我们慈父,所谓的‘法’; 没有不成佛的道理。

南无阿弥陀佛,就意味着什么呢?下一句有重头消息。请听清楚。

‘我们唯是庆幸能听闻到往生成就的相“南无阿弥陀佛”’

‘一切皆成佛’是真的,因为佛成佛是真的。只是,对你、对我、对他而言,时间截然不同;然而,佛成正觉的那一刻,确实是一念,一念是永远,没有过去、现在、未来,那一刻也正是一切众生促使归命往生的一刻。是‘一时’,同一个时候。在我们,虚妄想却曲折了时间。

那么众生的闻信也是借用的佛的功德在我的身上开发。这个信心是以佛的正觉作为我们的生命。好比月光下的树,发现了自己的身影,抬头一看,发现了月光(信心)。月光就是佛的正觉(信心),树影就是佛光明的功用 (闻),闻到佛之正觉同时是自己的往生决定(信)。这个正觉和往生是同时的,就像树影不会自己出现,不过接着月光而有。信心就是佛的正觉一样。所以,我们能‘知道’佛的‘摄取不舍’,也是佛的光明让我们发现了我们自己的‘身影’。这个影子可以是透视自力的落败,自力修行的最后挣扎情怀,也可以是认清自己的狰狞面貌,那颗荒谬虚妄的心的时刻。是佛的光明起的作用,是闻名的作用,是触光的作用。这里也是二重深信的表征,深知自身的罪恶,回首过去、展望将来,觉知自身皆地狱必定的家伙,永远没有出头的一天(譬喻为树俯视而发现身影);深信阿弥陀佛是绝对的光明,唯一为我而打开的康庄大道,可以彻底关闭自我轮回的恶性循环(譬喻为树仰望而发现月光)。二重深信,两个极端所诞生的一颗心, 自我无所适从,碰壁连连的最终,在无计可施处遇见了光明,俨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然而,这两个深信的根源就是本愿力的作用,本愿力的成就力而已。自己是没有办法‘瞥见’这一切的。所以说:

‘此即是“本愿召唤的敕命”,即是“他力”,亦即是“如来的本愿力”

是佛的誓愿力在我们的骨子里起了反应,兑现了誓愿的内容。誓愿的基因,促使众生如向阳的葵花,自然遵循‘敕命’,自然接受佛光明的恩泽,顶戴信心而欢喜。


‘有很多人听闻佛法后,会有如下的反应:“我的心改变了”、“我的心变善良了”等等。诸如此类,其中有的或者只是模仿圣者,有的或者只是概念记忆,有的或者只是向人说名愿力功德的结果。’

这是很严肃的问题。从事每一件事情,都有其目的,所谓的推动力,不管是自私的、还是无私的。没有事情的背后是没有动机的。我朋友过去跟我理论说,即使是佛教行者也是凭着一颗‘有所求’的心而‘行’。我过去没有办法和他辩解,现在回忆这番话,很值得探讨,不见得是谬理,不会无有是处。放眼看,谁入佛门不是要‘求解脱’、‘求成佛’,至少这些比较有志气、像样的志愿。有些是求福报、求平安、求健康、求智慧等等,比较胸无大志的理想。说白点,就是求自身的利益、自家的利益、总之是为了‘求好处’才来的。这些为自身求安乐的心,理论上就是佛教里的外道,远远跟佛教的原始精神牛马不相及。佛道是为了求出离生死轮回,截断生死绳索,入无为涅磐,不生不灭的境界,无境界的境界。佛的境界是什么?‘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这叫‘不二’的境界,有无并存的境界,生灭同时的境界,《心经》讲的‘不生不灭’。一般说的生(有)灭(变没有)了,是一个生灭的现象;佛是把这个生灭相续的现象断了,真正把轮回的恶性循环给一刀切断了,证得涅磐,证得法身,与天地合一。

佛当年出家修道,虽然是有所求,可是求的是无上妙法,解救众生一同出苦海,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什么不是为了自己?因为佛深切知道自己和大家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五根手指头同处一个掌心。他有这种体会。他知道轮回的苦,业力的可怖,可是没有人知道逃离;是不知道,或是知道可是无计可施,就‘任命’了。佛虽然是有求在先,可是最后他的总结是‘无所有’,如佛在《大般若经》里的总结,‘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毕竟空’。然而,佛不是理论,不是经验之谈,他是真正通达,融入了这个真实里面,‘悟入这个真理的境界’,可是没有离开当下。

所以,一切求不得。在净土真宗里也是一样,莫求。一般的说法是‘获信’在先,感恩的‘念佛’在后。这点如果没有好老师指点,应该会把重心点放在‘求获信心’而执著于它。我认识的真宗老师当中,其中有这样的例子,人我不说了。瑞剑老师很清楚这个‘陷阱’,许多人会不自主地掉进去。所以,字里行间,老师总会一再重提,怕你用自力去求他力,那叫煮沙做饭,求来的还是自己的‘绵力’,那叫太寒酸。

当你有‘有所求’心,那么你自然会有‘有所得’的期盼。大概,获得信心的样子会是如何如何。见识了日本过去的许多‘妙好人’,这些‘获得信心’的一般被标榜的好人,自己就向这些人看齐,作为获信的一个标准。要不然,又听说获信的人应该是很有善心,就是说心会自然变得善良和蔼。或者,阅读到那位听说是获信的大师是怎样持续不断念佛的,就执著那为获信的‘样子’。那么,这么一来,看看自己,好像什么都不是,都不像,大概还没有获信吧。这些,究其根本就是一种概念意识罢了,说穿了就是‘自己的施计和盘算’。那么,这就永远没有机会遇见光明了,触光‘安乐’了。我早前也不解《无量寿经》里说的‘触光安乐’是怎样的一个状况。难道真的要‘看见佛光’不可?现在,大概可以知其所然。触光就是‘闻’,安乐就是‘信’,唯有信心是真乐。‘触光安乐’就是‘闻信’所谓的‘获信’。佛的名号是光明,化作誓愿的音声,震荡到你的闻性里去,启动你的一念敬信,觉知自己给佛救了。

如果自己老是忙着‘自己要怎样’才能‘获信’就难了。瑞老
说,眼光要高,试着仰望不要只顾低着头,看看上方的佛,光明巍巍,不是在呼唤‘你这样直直地来,不要两头望。’吗?‘直直地’是‘南无阿弥陀佛’的‘念着你,护着你,等着你’;‘两头望’是你的疑虑、计度,自己搞怪的思计。抛开这些,学过了什么还是等于没有学过什么似的,佛是‘直直地’救你的。也就是说,你不管学了什么,听了什么,这些跟你可以获救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不管你是否因为被触动而变良善了,或者是你个人丰富的感情升华,造就了你超越常人的行为。这一切的一切,纯粹是‘概念记忆’,因人而异,但不是获救的准绳。佛要救的是‘直直’的你,衣服里面那个赤裸裸的你,不看你穿什么奇装异服,那是你个人的事,穿也好,不穿也好,一样救度。如何不要‘两头望’?佛说:你的事我帮你搞定了。你傻问:要怎样才算搞定?佛又说:我已经搞定了。你看,跟你说清楚了,你好是没有‘闻’到,真拿你没办法。

亲鸾上人就是彻底‘知’佛的心意,但他却说‘善导独明佛正意’。善道大师深明佛的本愿,念佛是正定业。亲鸾上人接着延伸到这念佛的梗概是信心。这信心也就是善导大师所发明的二重深信,基以这个二重深信,才有念佛的真生命。亲鸾上人的念佛即是南无阿弥陀佛。他不说,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因为有口念佛,未必是具足信心,然而所谓的信心,则是必定涵盖‘念佛’。这里的念佛我很想这么说,你被佛‘摄取不舍’,你一直被佛念念不忘了。这也是等同一般人说的‘一心不乱’还有‘执持名号’的情怀,这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奇妙之事。这是发现了自己的真生命,南无阿弥陀佛的大生命,‘获信’好比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分子,佛和我们互相拥有而存在的实际。自己离不开阿弥陀佛而存在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一种诠释。瑞剑老师的诗里提到‘六字的梦幻人生’,活在六字里头,在虚幻的世界里我们拥有佛真实的拥抱。净土真宗一直提倡的信,其实是‘闻信’。你可能这么解,闻名闻名久而久之终究闻到信心,获救的喜悦吧。我想这有欠妥善,还是抛不开自力的鬼魅。比较妥善的说明是‘闻佛说你获救了’,里面没有自己的伎俩和计量。像莲如上人所作的短歌,它这么唱:

‘若有人得闻阿弥陀佛,人人自会            是南无阿弥陀佛。’

这是很直接的感情,干净利落。这就是‘闻信’,庆贺阿弥陀佛的丰收成果。

机的我们所应抱持的态度是:
“佛法不论听多少,总是未闻前之婴”。

这不是要限制你应该怎样,怎样为‘未闻前之婴’。是不管你怎么努力,你知道你‘总是这样’,你别遐想自己会变怎样,太荒唐。一切即使有所‘感受’或‘领略’也不过是片面的‘概念记忆’,那外套的光鲜无有是处,依然是地狱必定,要不是佛有妙计,看你奈何,狐狸尾巴终得再现。‘未闻前之婴’可以解释为‘本来的样子’、‘就这样地’、‘毫无修饰’的你。佛就这样救你。‘真暗暗’是每个当下,‘地狱必定’是每个当下;佛的救度就连地狱也是佛的领域,佛重重包围,往生是必定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