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April 6, 2011

忘掉自己,本愿力!

Rev. Josho Adrian Cirlea 我一个Romania 的净土真宗友好,同时也是我的老师。现在,像他那样弘扬真宗正教的老师也不多,特别是他那种‘敢死队’的精神,勇以抵抗越来越偏离亲鸾上人的教导的新新人类和思想。这些宗教偏差是任何时代都会有的,所以亲鸾上人的弟子,唯圆(Yuen-bo)有鉴于此才留下Tannisho 即《叹异钞》来正视这个问题,希望大家不会乖离真实之教,错过了往生成佛的真实之利。

Adrian 他曾在Facebook (脸书)上提过这样的话:

‘我不是在劝化大家为善和守道德;我是在教导大家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而被救。’

话说得即短,却是净土真宗的精髓所在,我也给与 ‘like’ 深表赞叹。

细细回味,他的这番话不就是瑞剑法师的 ‘忘掉自己,本愿力’吗?

‘我不是在劝化大家为善和守道德’ 就是 ‘忘掉自己’。

忘掉自己,听来好像是禅门里的‘无我’和‘空掉自己’的内容。可是不全然,记得在《正信偈讲赞》里,法师有说过那样的话,忘掉自己就是不要管‘自己’的问题,自己的施计盘算和顾虑。通通不要管。自己的问题不是问题,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堪的问题,我自己也有很多很多,难以启齿。你固然是有问题的家伙,才需要本愿力。最怕你不知道你是有问题的。可是这些在本愿力面前不是问题。

方才突然想到这句话:‘在本愿力面前,你会被消化掉!’我记得藕祖有作过这样的譬喻,‘在猛烈的太阳光下,你何须点燃那微弱的烛光呢?’显然,他是在呵责自力薄弱的烛光,比起他力的太阳光,也真是微不足道,多此一举。所以,他藕祖在《要解》也透露了许多‘他力独立’的光芒。这些,道证法师诠释得很利落,很值得表扬,只是若比起亲鸾上人的思想还差了一大截,可以更利落,更直接,毫无保留。

‘我是在教导大家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而被救’ 指的即是 ‘本愿力’了。

你看,瑞老没有多说什么,就是单刀直入,直接‘捅’入‘心脏’ 让‘我们死掉’,救活了‘本愿力’。没有说什么要获信要念佛要如何如何......(这些会变得不纯粹不自然,会介入自己的想法和顾虑)。他就是直接要你顶戴, 二话不说的 ‘南无阿弥陀佛’。 这就是所谓的 ‘一心归命’了。

感谢瑞剑法师的慈悲法句,他应该会为我感到欣慰,亲鸾上人也一样,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