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hursday, April 14, 2011

安啦!

过去,我的女友常会说的一句话,‘安啦!’。短短的一句变成了她的口头禅,用来安抚我的操心。她总是不会太操心任何东西,给我看来严重的问题,在他眼里就化为乌有。现在,我放弃了她,也因为我太会操心了,无法冀望未来的幸福可以在我手里实现。可是,她总是给你一种说不出口的承担,‘我来烦,I can handle。’可是,我是男生哩!男人的尊严是男人基因里的混蛋,这很麻烦,就像男人被人称为‘好色’之类的理所当然。我朋友说,‘你想太多了,朋友!’我就是这样子的动物,总是爱操心这个那个,我也拿自己没办法。


人是‘我执’的动物。也因为我执才来到这个世界,才会‘有’然后死了‘后有’,再来这个世界继续轮回,就凭这个‘我执’。我执的世界是坚固的牢房,冲不破的钢骨墙围。来到阿弥陀佛面前还是不能被溶化,被同化。虽然,佛说‘来我这里,我执的你,那样的你来,我没有介意你的身世’,被拥抱了还是觉得不安稳,被爱了还是不觉得温暖,反而自己被自己的‘操心’妨碍,很自然地从怀抱里抽离。特别是当‘烦心事’或‘不顺心的事’叩上门来的时候,心很难‘安啦!’,这时总是‘两头望’,思及自己的罪恶或欠缺善行等问题,曾出不穷天马行空。


瑞剑法师也常说,‘慈亲在,安安!’,要在阿弥陀佛的怀抱里‘安心’,不用愁。瑞墨老师也那样说,‘没有能在慈亲的怀里那样安心不行’。人总是把罪福,也就是因果业报和佛的救度相提并论,做比较。而且,经常把自作业秤得比佛的功德力重得太多,俗话说‘一面倒’,‘他力’一面倒。自己这边总是任何东西都比较‘在意’和‘执著’,这也意味着把‘自己’秤得比较‘重’,太看轻佛的不思议力了。这其实是众生的一种惯性的执著,极难处理的‘垃圾’。佛说抱着垃圾走来,我不嫌弃你臭。可是,我们还是想要把自己的垃圾丢弃后,洗刷身体一翻才敢挨近佛一点。等明天又脏一点了,又离佛远远而去,佛一面追着唤着我们,我们反而躲得更快。这是我们凡夫的真实面,在《无量寿经》里,佛也说明这样疑惑和犹豫不决的众生,就像‘爱了人却又不敢挨近对方’的那种实况。经里说:‘佛告慈氏,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不了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论最上胜智,与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行善本,愿生其国,此诸众生,生彼宫殿,寿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是故与彼国土,谓之胎生。’这就是说明不能接受佛的愿力自然的不思议力,反倒‘净信’自己的这堆‘垃圾’珍宝,把自己捆在‘对错和罪恶’的莲花苞城里,没有好好地把目光投向伟大的佛王。所以说这样的情况,即使是真的往生了,也是‘胎生’,这含有‘自我困惑’的意识,是众生的产物,是污秽不净的。这也说明众生这里‘生’起的东西,哪怕是我们认为是极善的,还是‘不净’之物。所以,唯有全心全意,也就是‘忘我地归命如来’,抱着垃圾投入佛的怀抱那样才行。


 瑞剑老师说过,‘如果我们把自己所学过懂得的‘法’都一一撇开,我们会顿时不知所措。’我想,如果我们把‘法’像外衣那样的‘饰物’脱掉,我们会有赤裸的尴尬。我们不管帅的还是丑的,善的还是恶的,脱下外衣那种赤裸的尴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凭着这种尴尬难堪被佛抱起,佛他绝不嫌弃。


‘佛法’丢下的自身是怎样的面目
日久熏得一身法味的身体 惯于这种味道....
就像抽烟的人身上永远洗不掉的味道 
然而烟味原自香烟不是抽烟的人 
没有香烟的日子 没有烟味的身体 是怎样的自己
没有佛法的自己 是怎样的自己 
不敢想象是怎样的一个局面 
像粉碎的玻璃一样......

(Dedicate to 曾经很爱我的Shen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