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Saturday, June 7, 2014

真實的救拔世界: 序文

真実の救いの世界                                                                                        紅楳 英顕 謝添基

真實的救拔世界


——親鸞聖人其教法與生平——



序文


紅楳 英顕
    今時已經邁入二十一世紀新紀元,而第一個年頭中2001年的9月11日發生在美國的多起恐怖事件,彷彿預言著這將是一個多事的世紀。回顧二十世紀,它是人類為了追求幸福而成就了令人驚異的物質文明發展的世紀,卻同時也是史上連續兩次發生了幾乎毀滅人類的世界大戰的不幸的世紀。尤其是二十世紀後半葉,為了滿足人類的生活需求,而衍生了破壞自然生態的嚴重環境問題。此外,不斷地出現的霸凌事件、無分別殺人事件、詐保險金殺人事件、虐待幼童等事件, 都令人無比的震驚。難道社會與人心的道德與精神都已經泯滅? 另一方面,由於醫學的長足進步,使得尊嚴死、安樂死、安寧介護等等問題備受關注,同時,生命科學的極速進步,也使得生命倫理問題浮上檯面,再令人感到物質文明已經逐漸走進了死胡同,於是人類便將二十一世紀視為追求心靈的時代,並且對於宗教有著甚深的期待。或許可以這麼說,宗教(真實的宗教)雖然很遺憾地被物質文明掩蔽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而如今為了人類的真正幸福,則被投以熱烈期待的紀已經到來了。
    有關何謂宗教等問題,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說,全世界有許多種宗教(一般而言,可區分為原始性宗教、民族性宗教、世界性宗教。其中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是屬於世界性宗教的三大宗教),會有各種不同的解說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我認為,能給與人類真正的安心,並且能提示出正確的生存之道的,才稱得上是所謂的「真實的宗教」,而親鸞聖人所開顯的淨土真宗,正是具備著這兩大特色的所謂「真實的宗教」的教法。
    身為淨土眞宗寺院出生的長子,我自幼就被雙親以及周遭的人們視為寺院的繼承人而教養長大的。如今時代已經有所不同了,但是在我小時候,像我這樣身分的人,是被周遭眾人極盡呵護的,所以我對周遭的眾人是非常感恩的,可是說句實話,針對信仰世界完全沒有概念的我而言,當初對於要以僧侶做為終生志業一事,是抱持著極大的不安的。
    就讀宗門大學(龍谷大學)之後,才真正涉獵淨土真宗的教義,對於我的個人疑問也才有機會向許多人請益,可是卻並未能得到完全的解惑。經過一段鬱悶不解的日子之後,在我心中不經意地迴響起《正信偈》中「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五濁惡時群生海,應信如來如實言。」(教主世尊為宣說彌陀佛的弘誓而降臨此世,迷惘在濁世的眾生應該深信教義的真實)這段教義,而當下我感到「五濁惡時群生海」(迷惘在濁世的眾生)所謂迷惘罪深的眾生彷彿就是在指說我自身。這已經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不過,自那時起,我終於能夠真正理解淨土真宗教義的殊勝,也弭除了自身長期以來的不安,同時也對於終生成為僧侶一事覺得榮耀,感到慶幸。
    這次承蒙探求社鼎助出版拙著,在此表達深厚的謝忱。祈願拙著成為一種御緣,使得更多的讀者能夠在聖人的引導下邁進真實的救拔世界,對我而言那將是無上的榮幸。
  二〇〇二年(平成十四年)六月
                                            紅楳 英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