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uesday, April 5, 2011

一向专念

清明时节雨纷纷.....


今天正好是清明节,你扫墓去了吗?广东人的口语称为‘行清’,很优雅的名词,比‘扫墓’动听得多了。


这些年来,年迈的爸妈因为足力欠佳,再也攀登不上那婆婆远在‘山峰’的坟地了。一般上我们都只顾着‘祭拜’婆婆,公公那边就由几个堂哥儿来分担便是。可是,这些年来,恐怕他们也只能祭拜自己的父亲即我的大伯,没有那么多的劲儿再兼顾到上一代的祭祀了。当然,我也亲见许多人即使是老到走不动了,还能拄着拐杖挺着老骨头向着那真不好走的斜坡‘往上爬’。 想起来,自个儿不知道是应该惭愧,还是佩服才好。


这几年,我们总是会去拜访‘安奉’在仙境山庄的哥哥。他离开我们四年多了。日子飞快般的逝去,留下的只是老人家久久不能释怀的悲痛,还有我的孤寂。我爸常叹息说,‘我那么帅气的儿子,好端端的,就这么不见了踪影....’。这些‘心里话’在心坎里是层出不穷的。一个活生生的人,现在竟是灰烬一堆,还有什么呢。再美的只不过是回忆,那也是对健在的人而言,不晓得是一种回味,还是一种折腾,你说是吗?


我记得当时要为墓碑刻写一些字眼,我哥是火葬的,除了名字还有出生时和死时以外,另外要为死者套上一些身份象征似的,比如是已婚还是单身之类的称号,我忘了怎么称。我临机一动,不要这些对死和在生的人没有意义的东西,不如写上一些实在的句子,对死者总算是一庄功德事,对别人至少过目了也能获得一些些利益。那个时候,自己还是依随净空老法师《大经》会集本学习。我脑袋一时空空,吐不出什么莲花来,急着半死,好不容易才并凑出几个字,总算满了心头愿。

我是这么写的:

一向专念 阿弥陀佛
往生极乐 不退成佛

现在看回,也挺不错的,‘一向专念’ 也不失‘信乐’的味道,如果这 ‘一向专念’ 里头没有自个儿的施计,那也正好是信心的表征。直直读去,不偏不移,那也还符合 ‘闻名欢喜’ 尾随的精神。所谓 ‘一向专念’ 也是 ‘信心欢喜’ 的相续相,佛摄取不舍的心佛救度我们的心如母忆子的心。那绝对不是自己的心。

05 April 2011 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