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uesday, April 5, 2011

老人菩萨

莲花化光,光中化佛,摄受众生,无量无边


原来他给我的示现和表演不止如此。

那位久违的老先生,虽然只是一次的碰面,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得在多年前,参加了一所佛教会的新春活动,走访了一些附近的老人院。一般上,我们只是前往院所,留下礼品给院长就‘跑’了,没有逗留的机会,可能要走上好几所老人院,时间仓促所以无法慰问老人。这点我当时心里都非常难受,‘愤愤不平’。

其中,仓促中遇上了一个老人,身材瘦得可怜。我来得及跟他打生招呼,寒暄两句。老人跟我投诉他的病痛,现在想起还是异常难受。老人说,‘我全身没用了,吃又吃不下,大又大不出。以前我也学过佛,可是没有坚持。现在,老了后悔莫及,眼睛没有能力看经书, 耳朵听不见佛经了….一切时已晚。’‘年轻人,你们学佛就要趁年轻。不要学我这样,老来后悔。’这时,大伙正促催我快走,不要再磨逞,跟老人没完没了。我当时听了心理很是不平衡。在我径自赶上大伙的同时,耳朵还很清晰听见老人给我的最后终告,‘记得要好好学习无《量寿经》啊!是《无量寿经》啊’

老人在我心中,一直是菩萨的化身、弥陀的示现。我在后来没多久的日子里就无意中遇上了《无量寿经》,当时虽然遇见了也没有联想到这件事,是在若干年后才有这般体会和感悟。

今天,适逢清明时节,我又再次忆念老人的恩德、慈悲的化身。他就像指月的标,标指的当然不仅仅是‘无常’‘老苦’这些事。他的话中沥沥在目,句句铿锵有力,就像慈悲的瑞剑老法师跟我说法一样,‘我的耳朵听不见….我的眼睛看不见….’,可是‘我却是听见了本愿力的呼唤声—声声作响;我却看见了阿弥陀佛的摄取光明。’‘凡夫无目见光,无耳闻名,更况获信!’‘如来的眼睛,如来的耳朵,本愿力的月光啊,还是渗透进我的心底。’这些话,听起来应该都很熟悉吧!不就是瑞剑法师常常用来形容‘无作他力’的 口白吗?那么的亲切,那么的真实。

啊!不可思议的本愿力,即使听见一次也足够了。一次听清楚也足以往生。老人和瑞剑法师,都是为了赞叹本愿力而来的佛菩萨。让我深深鞠躬作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