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March 30, 2011

考取零分往生


对了,前天谈的话题,意犹未尽,心中的稿子好像是遗漏了一小截的讯息。

关于自力念佛往生一事,我们知道依亲鸾大师,即净土真宗的说法,是‘边地疑城’或‘胎生’也就是给‘疑惑’莲苞困住自己,做蚕自缚。没有人左右你,是自己为难自己。这是瑞剑法师的话,不是我说的,他说即使是入了念佛三昧往生也是在边地,一般是甩不掉自力的心态的。而且,这么样会到‘边地’也不敢担保,所以去向到哪儿可是大问号呢。然而,如果是随如来的愿力往生的话,也就是依如来的敕命 (command):‘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众不畏水火之难’的,则是一百个放心,决定是报土化生,化为佛。

其实,净土真宗行者鲜少触及‘往生得不得’的问题;反之把重心点放在‘闻信’或‘行信’或‘信心’(Shinjin) 也称‘安心’(Anjin)。亲鸾大师的中心思想是第十八愿的‘信乐’,而不是一般讲的‘欲生我国’。因为,信乐就是‘闻其名号,信心欢喜’,短的是‘闻名欢喜’因为知道这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佛制定你往生决定’的宇宙觉体,金刚信心 (Diamond-like Shinjin) 。‘信乐’就是天亲菩萨的‘一心归命’,里面有感谢和获救的成分。不是还逗留在‘欲生’,‘求愿往生’的边缘。‘一心归命’是‘自己不要了,被阿弥陀佛吞没掉’,被纳入阿弥陀佛的法体。 那么你说都和阿弥陀佛 ‘母子’相会了,哪有会‘不回家’的可能。一念归命的当儿,自然‘回家’了。当然,真实的往生是死后,不是现在,可是这也没有多大差异了,因为往生是肯定的事。况且,净土真宗说的报土往生叫‘不思议往生’是‘不待来迎’的。也就是说,信心决定了,自然成‘往生决定’之辈,死后成就,无需等待佛亲自来接迎的条件,确定自己的最后结果。其实,信心决定了就是阿弥陀佛天天和你在一起了,天天来迎了。

我很喜欢这句话:你是依佛的愿力往生,还是依念佛的力量往生?这里要好好去体会不同之处。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突然很想作一首诗:

现在死的话
是如何往生
愿力啊,愿力
自己什么能力也没有 — 零分,没有分数
零分往生
考取零分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