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uesday, March 29, 2011

假使大火满三千

“假使大火满三千 乘此功德悉能超”


这是《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里的金句,如果没记错,是出自后半段的经文,接近末后的偈诵吧,对,是《福慧始闻第四十七》品经文里的话。还有另外一段出自《授菩提记第四十四》品,也如此地记载:“彼人临终,即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大火,亦能超过,生彼国土。”可是,原译本里有没有这一句,我就没有考察了。

记得过去在一所佛学会修学的日子里,常会听到一位居士老师引用它,很实在的一句话。这位老师算是我其中一位净土的启蒙老师,听说老师他现在已经出家了。老师讲经语出惊人,听他讲经会有许多额外的收获,会听到过去没有听闻过的经文诠释。没有人会这么说法的‘哗然’。每一场,总会叫人拍案叫绝,叫好连连!没有听闻过听经会听到人家说 和‘赞’的吧!

他做过这样的诠释,只要依靠佛的愿力,人在最后关头即使口中没有念佛或心中没有想佛,他说来不及念佛的话,也能够超越,往生到净土去。他说,好比突然间有人暗算你,在你后脑开枪,你若是当时没有念佛,可是平常老实念佛也一样能够超越的。当然,他说的是非一般的死亡或意外生忙状况,还有昏迷中去世的也是其中一种。说实在的,一个人‘好好地’离世则不容易,很多是在公路上‘扑黄泉’的,还有被杀害的也不少。这些人都是‘好端端’的突然说“bye-bye”的。现在是清明时节,你不妨到公墓上去瞧瞧,许多还是‘幼花嫩草’哩,真是可惜,美美的少男少女,正直花样年华。所以说‘黄泉路上无老少’嘛。这里老师说到中心问题了,可是他很强调平时有好好念佛,那么才有可能乘此功德而超越。其实,很可惜的是老师没有把中心点瞄准开炮,中心点是净土真宗所说的信心正因乘此功德说开就是乘本愿力,乘佛的‘名号功德’,名号功德如何得以乘上呢?信佛‘成佛’的因果和众生‘往生’的因果等同,如金刚般的坚实,没有半点疑惑。信佛已成佛了,所以自己的往生没问题。信顺此愿力自然,自然而然而‘令’往生,所谓‘自然之所牵’。平常人是浓浓的业力做主,自然牵引到六道去受生转世。仰信或敬信佛的人,即信顺佛愿力的人则是被弥陀的‘愿力自然’而牵引到净土去了。

本来一开始听老师的法是非常起劲儿的,特别是说到弥陀本愿力的超越和殊胜之处。可是后来,慢慢地觉察到老师常说的弥陀救度的绝对力并不见得‘绝对’和‘彻底’时,就开始疑惑了。老师开始附带其他法门作为助修,又鼓励其他的功德事,我就越来越‘看’不见佛的‘不可思议’处在那里儿了。开始对老师的法打了个特大的问号和折扣。非常可惜,也很明显,老师的学问虽然高深,可是却还没有‘看见’阿弥陀佛真实他力,绝对他力的法义。这在净土真宗可以发现,特别是瑞剑法师所传的法,确实是‘阿弥陀佛独立’,唯佛‘独运’之教。很明显,老师还徘徊在第十九愿和第二十愿里,蒙蔽在自力和自他二力的影子里,还没有转入真实本愿第十八,以‘信心为正因’而归入弥陀的心中心。我没有办法不那么说,并不是在这里‘充胖子’,佛法没有这一种玩意儿。这也是一般‘自力’修行的困扰,也很难见怪,问谁人不是拖着自己的影子走路的呢?已经惯常于依靠自己的力量修行的人,即使遇见了这个‘他力法’,也很难纯粹他力起来,一向的他力来给阿弥陀佛带,来领导,来出头。自己总是要把自己的头伸出来瞄一瞄,看看去向,有没有被带去‘荷兰’了。这就是疑惑心,没有在本愿海里放心,没有让大海的浮力来承担,自己还在那里挣扎,反而放弃了大海本有的承载力。只要把‘自我’的顾计和盘算释放,自然会悠然荡漾在佛那宽广的胸海。所谓自我的顾计是‘我要怎样才可以’的条件心态,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善恶念头,或者烦恼问题。这些不是问题,不是大恶。大问题大恶魔是不信佛的绝对力,不可思议力。你要真的去好好体会什么是佛的绝对力。‘我’的思维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在佛的面前。不是佛出一半力,我出一半力,这样的一种合作。是佛一个人出头,佛独当一面的,自己藏匿就好了,藏匿也没有地方。在大光明之下,连自己的影子也不见了!只有,啊!南无阿弥陀佛。不,连‘啊!’也没有…… 所以,应该是被佛的本愿力如浪海般席卷,融化为一个独立的‘南无阿弥陀佛’,就像河水奔涌到海里,河水海水分不开,只剩一种味道而已。

只要是依靠自己如何如何地修行,还有这个自己要怎样怎样地‘盘算’来‘达致’往生的条件方法等等的都是在远离本愿,排挤本愿。即使是往生了也是边地“疑城”或叫‘懈慢国’,因为‘自我’的渣滓感染了清净的本愿,本来只要两手空空地去迎接‘现成’的涅磐报土即可,却沦落至此,这就叫‘画蛇添足’了。蛇本来就是没有足,好端端地怎么还去画上足呢!画上‘自力’的足!这一画上,就不是原来的东西了。净土本来就是阿弥陀佛的‘自画’,不是我们‘南无’或‘归命’了才完成的。佛成就了净土也意味着佛已经让你‘南无’了才成为‘阿弥陀佛’的。只是我们在虚幻的时空里,有个别的时间因缘成就。可是,在佛的领域里,世间和空间是无界限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是无分别的。在佛安排设定的因缘下,我们自然会被愿力所召唤而二话不说点头;佛说‘你来’,我们说‘是’那样地应和。本愿力是把我们的一切‘行’和‘信’都包办的,没有自己这边的丁点功能,有的唯有赞叹佛力不可思议,所谓的念佛了。亲鸾上人说:

‘称名既是忆念,忆念既是念佛,念佛则是南无阿弥陀佛。’

注意,上人没有说‘…..念佛则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很有玩味儿。‘念佛则是南无阿弥陀佛’,就不限于口中的念佛了,它是信心的体现,那种体现‘河水流进海里’跟佛体的不可分割。这是被佛抱住不放的信心。这是‘佛光摄取不舍’‘grasped and never forsaken’ 的德用。这是信心获得的状况。一旦被佛摄取不舍了,就当下是‘住正定聚’,《大经》讲的‘不退转了’所谓的‘阿维越至菩萨’的等级了,上人说‘等同弥勒’因为下一生就是乘愿再来的‘佛’了。只要这里的业缘散了,信心获得者自然在净土的报土成佛。这一切都是本愿力的回向使然,二重回向,去了(往)再来(还)都是本愿力的巧妙安排。净土真宗说的全部都是阿弥陀佛回向与我们的真实利益,《大经》说的真实之利,是能直接受用的利益,不是还要我们再做些什么的。没有什么好做的了,全部给佛办好了,我们这边没有‘功用’了,没有‘话’说了。只剩哽咽的声声感激和佛号。不是因为有佛号才往生必定,是因为往生必定所以佛号连连,因为没有什么可以说了,就妈妈妈妈似地呼唤佛的名字,那名字就是‘啊,我是佛的亲生儿子!‘啊,我的真实生命,南无阿弥陀佛!’

我记得道证法师过去有作过这么样一则比喻,爸爸带着心肝儿子搭火车,孩子在路上睡着了,目的地到达时,你说当爸爸的会不会自己独自下车而遗漏了心肝宝贝呢?答案当然是不会。其实有些爸爸看见儿子睡得那么甜,反而不舍得叫醒儿子,情愿辛苦些抱着孩子下车哩。这比喻说到人即使在昏迷中死去,佛还是一样会兑现本愿,抱着你越过即使是‘满三千世界的火焰’进入清凉的莲花藏世界。所以,亲鸾上人说的法,是‘平生业成’的,就是说‘信心决定’了,自然‘被佛摄取不舍’,‘入正定聚’,一生如常生活,报恩念佛,临终自然入佛报土,证大涅磐。所以,这点破除了大家一向来困扰的问题:
(一)要正念往生,所谓临终的念头是愿生西方净土。
(二)临终能提起念佛的劲儿。
(三)死时样子好看庄严。
这是一般佛教对人死时最后一刻的念头和意识作为决定来生去向严肃的看法。然而,亲鸾上人则不认同这点,他说一旦信心决定了,往生是必定的事,一切‘由佛制定’,死时样子好看不好看,且莫执著。信佛力不可思议啊!难道区区一个样子,一个无常幻化的样子,就能左右佛的巧妙安排,动摇你对佛金刚不摇的信心吗?所以说亲鸾上人说的他力法义是佛独运的法,自己要靠边站才行啊!一定要有这种认肯才行。

最后,我摘入一则妙好人阿园的故事,让大家细细品尝,重点就让大家去推敲推敲了。我就不画添足了。

阿园是一个信心决定(证信)的念佛行者。当时有一个未得信心决定的出家人,心想自己虽是出家人,但自己沒有信心决定,不敢去传法,所以觉得有愧出家人的传法职责。听到大家都在赞美『阿园』,心中很希望阿园能教他信心决定的法,让他可以真实去传法。后来出家人找到一位与『阿园』很熟的居士,请他向『阿园』表明自己想向他请益的心愿。有一天晚上『阿园』來到寺庙見出家人,向师父说:『听说您找我,不知有什么事。』出家人云:「我听說您很有佛法(戒、定、慧),所以想请您传法給我。

『阿园』答:『我沒有佛法(戒、定、慧),所以我才得到救,就是這样在欢喜』。出家人听了此話,一头雾水,以为阿园不传法给他,所以才会这么说。此時『阿园』又说:『今晚很冷,外面还在下着雪,我要赶紧回去了。』出家人千拜托万拜托请『阿园』不要回去,教他信心決定的法,『阿园』还是很坚持的说:『外面很冷,我要赶紧回去,就回去了』,留下出家人一脸的不解。几天后,那位居士來问出家人,与阿园见面结果如何?出家人答:「阿园似乎不愿传法给他,他就把阿园说的话,再说一次给这位居士听」,这位居士听完后,告诉出家人:『阿园把最頂尖实在的法,都教给您了啊!』居士解释了阿园的法义给出家人听,出家人才恍然大悟,才知道自己只听了第一句:「我沒佛法」,以下的話都沒有听进去。从此以后出家人就常用桥子去请『阿园』來说法给他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