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本愿力这大本营是那么的活跃!

本愿力这大本营是那么的活跃!

从‘第十七愿’ 里[闻其名号],领取‘第十八愿’的[信心欢喜],然后归佛[法]体,脱离[机]体的贝壳,再融化为‘第十七愿’的[称名赞佛]的生命大脉搏,共鸣南无阿弥陀佛,周而复始。一切所有无不都是愿力自然,法尔自然的运作,纯粹佛力,他力所‘令然’,所以说自然。

这[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原来有这么甚深的含义,那么的周全,已经把整个《无量寿经》的大生命,净土真宗的中心思想一一阐明了。

佛愿第十七:一旦阿弥陀佛成了佛,十方一切诸佛没有一个会不宣扬赞叹,即介绍阿弥陀佛不可思议救度的功德,其缘由或来龙去脉的,所谓本愿的本末。

佛愿第十八:阿弥陀佛大音声宣布,[我已经完成了你往生的条件],所以我才变成了“南无阿弥陀佛”。能毫无难度地救度既使再恶劣的你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这里有你往生净土的正因,听到了这个消息,吃得消,就是说我的光明来到你的心中成为你的光明了。你收到了,就是你解脱的开始。你应该开怀大笑,庆幸才对!
*{《正信偈》:善导独明佛正意,…..‘光明名号“显”因缘’就是显示“往生”的因缘。还有‘本愿名号正定业,“至心信乐愿”为因’的因,就是第十八愿的真实,佛心真实, 就像‘[我已经完成了你往生的条件],所以我才变成了“南无阿弥陀佛”,而能毫无难度地救度既使再恶劣的你。’世间虚假,唯佛独真。}

当然,阿弥陀佛的光明在久远的过去一直从佛心中发射尽十方各个角落,无时无刻如阳光般地照育着我们,佛的光明在誓愿中这么说:

佛愿第十三:我成了佛后,光明彻照遍宇宙一切处,没有一个地方是我的身光和心光所不能到达的。
*{《无量寿经》把阿弥陀佛的光明约分为十二种之多,各个阐述光明的功德利用/亲鸾大师《和赞》里说:‘无碍光明能破无明暗慧日’。‘无碍光’是佛的十二光中之一,也是代表性的光明之一。《无量寿经》又说:‘佛光无尽无边,一一光明还能化作无数佛无数菩萨,尽十方宣扬赞叹名号之功德,劝人回归弥陀光明广海。’- 佛的光明其实涵盖了所有的智慧功德,所有的救度活动和解脱的力量。这光明里有无穷的变化和作为。《正信偈》:‘重誓名声闻十方,普放无量无边光…..一切群生蒙光照’。这里可以看到名号和光明之间有不可分割的作用。其实,每一条誓愿皆紧紧相扣。}

[闻信]是光明的德用;光明照破千年暗室,溶化‘疑惑’寒冰,蒸发而消融于佛心之浩瀚天际。‘万行圆备嘉号(即南无阿弥陀佛),消障除“疑”’。除疑自然生信。《正信偈》:‘[往还回向]由他力,正定之因唯信心;惑染凡夫信心发,证知生死即涅磐…..’净土真宗是他力回向的法门,从闻信到往生乃至成佛再回到娑婆的救度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力也就是阿弥陀佛所回向给我们的,这叫本愿力回向,所谓的愿力自然。

善导大师说:‘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自信...’就是[闻信],当然是佛力所‘令然’,佛(他)力回向,誓愿的成就力;然而‘...教人信,...大悲傳普化,真诚报佛恩’,难道不也是佛力回向吗?‘...教人信...',当然也会很自然地流入佛愿十七‘赞佛称名’的愿海世界里去,也就是‘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自己‘信了’也意味着‘一念相应’而归入阿弥陀佛的愿海世界,光明广海,所谓‘凡圣逆谤齐回入,如众水入海一味’。不管什么样的人,‘一种米养百种人’嘛,一旦被阿弥陀佛如海水纳百川的吸纳后,就没有了河水溪水等等差别了,也就是没有了‘机’所谓的众生的相了,全部归纳于阿弥陀佛的法体了。一切从法体(愿海)流出来的活动,赞叹也好,称名也好,也就是由阿弥陀佛的正觉莲花再生再出发的,佛皆赞为‘分陀利华’‘妙好人’也!

Namo Amida Butsu is the Tathagata's life;
It has found its way to me and become my life.
Mother and child share the same life;
They breathe the same breath - Namo Amida Butsu.
(Zuiken's Pada)

注:以上[佛愿]并不是愿文的原貌,纯粹是我个人的另一种口语诠释来表达佛愿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