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谁才不配


过去听过这样的两句话,记忆不因为时间而模糊,反而越发清楚,而且不时在耳光铿锵作响。

‘你不配当佛弟子,佛不会对你这样的人给与救度的。’


‘这佛“打包”人往生净土去的道理是不存在的。’

这些话其中是‘自命非凡’的人口中传出来的哟! 另外是某一处大家公认是‘高人’的口里流出来的。 自命非凡的人况且不自得一听,高人也要仔细看清楚,他们的话也不可以随便当真喔。

谁不配当佛弟子呢?在佛眼中至少没有,在佛面前没有一个不是‘凡夫’,没有一个不是‘罪人’,拖欠业债的罪人。在佛眼里出‘佛菩萨’,在佛的世界里,一切皆是平等的,没有是非人我的,一味平等的境界。哪里会有‘不配’的东西呢。这纯粹是‘人类’的思想产物,自我评价 ‘替天行事’,自己当起佛来了。这就是不明白‘佛心’慈悲的深度有多少,多么深多么广,人说不见底啊。

谁都‘配’当佛弟子,经上说‘即使是坏事作尽,世间所谓的孽恶之事都通通犯了,只要回心转意归命阿弥陀佛,没有一个不被救度的。’所谓的‘回心’就是知道自己是‘地狱必定’的家伙,唯有一心一意听命阿弥陀佛的呼唤归家的音声;‘来来,不怕,我(佛)会救你’,不左顾右盼全程乘搭阿弥陀佛的‘债务大轮船’, 安于现状,安于获救的喜悦, 不忘佛恩而常称佛名。

过去,亲鸾圣人在宏扬念佛法门的时候,引起了一些外道的嫉妒。 其中一位心胸狠毒的外道学者,Bennen 持刀怒气冲冲地要去取圣人的命。可是一睹圣人慈悲无私的面貌光辉,自然放下‘屠刀’立地愿投靠于圣人门下学习。可是圣人却说:‘你我都是一样平等获得阿弥陀佛救度的人(罪人)。我们都是一样的。’这席话打开了 Bennen历久封锁的慈悲库,让他更为愧疚而柔弱地跪下,泪水就如水坝爆裂般奔涌而难以抑制。

对啊, 我们都是被阿弥陀佛一样地被‘捞了起来’,得救的罪人!我们并不是有什么‘特别’身份的人喔! 连圣人都时常称呼自己和弟子们为‘同行’或‘同朋’。我们都是乘搭阿弥陀佛大轮船的‘同行’。上船的人都会一样平等地得到佛一样的厚遇和照顾。

其实,说起来阿弥陀佛真正要救度的对象是‘恶人’,所谓的‘恶人正机’的说法。好比掉进水里不会游泳的人和自己游上岸来的人,两者之间,佛当然把焦点放在就快溺毙的人而抢先救济。这是人之常情,佛的慈悲当然在这之上了。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作了这么样的一个比喻。

以下,我特别从瑞剑法师《叹异钞》的译本摘录了一则有关‘恶人正机’的证明,原文是英文,后来由净觉法师翻译成中文了。

   -------------------------------------------------------------------------

第三节

(一)『如果善人也能得到救度,何况是恶人呢!』
但是一般人都会这样说:『如果连恶人都能得到救度,更何况是善人呢!』这个说法虽有它的道理,但并不符合阿弥陀佛慈悲誓愿的旨意。
(二)那些表扬以自己的力量去积功累德(自力),作往生净土资粮的人,其实是不深信弥陀的慈悲愿力(他力)。相反地,那些舍弃骄慢自我(自力),而谦卑恭敬地信顺阿弥陀佛大慈悲力量(他力)的人,必得往生弥陀为了我们成就已久的真实报土去。
(三)我们的心,具足世间无尽的情执烦恼,以致所做的一切善行,都无法让我们脱离生死轮回的枷锁。弥陀就是洞悉这个事实,心生悲愍而发下了超世稀有的大誓愿,特别用来救度我们这些罪恶的人。正因如此,虽是罪恶凡夫,只要能够听从弥陀的召唤,信顺祂的本愿力,自然就是极乐世界宝殿的嘉宾了。
所以我们的祖师说:『如果善人也能得到救度,何况是恶人呢!』
------------------------------------------------------------------------------------------


那么佛‘打包’的事如何?我们在下一回合谈吧。这很有趣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