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这个“闻”不容易

瑞默老师 2007年2月香港讲法


……“南无阿弥陀佛”是佛心在召唤我们:原来这个“南无阿弥陀佛”是这个极大慈悲母尊呼唤孩子的声音。阿弥陀佛把所有的功德全部灌注到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里回向给我们,是专为我一人而来的名号,是阿弥陀佛大悲心的流露。老师问:“大家是用什么心在念佛呢?”善导大师的念佛是“两种深信的念佛”,是完全彻底地输给阿弥陀佛。“两种深信”是真正念佛人心里的世界。真正的念佛人对阿弥陀佛是百分之百的仰信,阿弥陀佛对自己来说是百分的存在,自己看自己是彻底的零分。“机法两种深信”是真正念佛人的世界!对真正的念佛人来说,不论自己一天念多少佛都是虚假的念佛,都只是嘴上的念佛而已。因为我们总是忘记阿弥陀佛,都只是动动嘴而已的“空念佛”。所谓的“空念佛”有两种:一是真的空念佛(而不自知);一是自己反省发现自己不是真正的念佛而是空念佛。其实后一种才是真正的念佛啊!

  《叹异钞》:第九章 不喜亦是烦恼之所为

  问曰∶我虽念佛,踊跃、欢喜之心甚薄;亦无急生净土之心,应如之何? 答曰∶亲鸾亦有此不审,唯圆亦同此心乎!
  细细思之,应踊于天、跃于地之喜而不喜,弥觉往生一定矣。抑止喜心而不生喜者,是烦恼之所为也。然,佛预知之,故言之谓烦恼具足之凡夫,知他力之悲愿,正为如是之我等,而弥觉可归信也。
  又、无急生净土之心,偶有微恙,则怖死而心忧,亦烦恼之所为也。从久远劫轮转至今之苦恼故里而难舍,未曾往生之安养净土而不慕,实是烦恼兴盛也。虽不忍惜别,然婆娑之缘一尽,无力而终时,即得往生彼土也。弥陀特为哀湣,无急速欲生心之人也。
  因此,弥知大悲大愿之可信,而往生决定矣! 倘有踊跃欲喜之心,亦有急生净土之念者,则反令人以其为无烦恼而疑之矣。


  《叹异钞》说:虽然我们念佛却一点欢喜心都没有,这是因为我们的烦恼啊,佛早就知道我们是这样的存在才称我们是烦恼具足的凡夫啊!听到这里大家要知道念佛的世界是这么深的世界,不是简单的嘴上称几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念佛啊!因为看到自己是这么虚假不实的存在,亲鸾圣人才说自己是:“诚知:悲哉!愚秃亲鸾! 沉没于爱欲广海,迷惑于名利大山; 不喜入定聚之数,不快近真证之证。可耻可伤矣!”。请大家放心阿弥陀佛早就把我们看得轻轻楚楚了,源信和尚在《往生要集》里说:“阿弥陀佛今知道我在想什么,今听到我在讲什么,今看到我在做什么”大家听了不要吃惊哦,我们身口意三业阿弥陀佛都很清楚,不清楚的是我们自己。因此瑞剑老师才写下“阿弥陀佛现在听到我们在说什么,现在看到我们在做什么,现在知道我们在想什么”的毛笔字和同朋们结缘。我们被阿弥陀佛看得清清楚楚,我们自己却不知道。教给我们这个的是善导大师的“两种深信”。

       老师说:真宗教法的对象都是小朋友。如果我们没有把自己当成小朋友,听到什么都要问,以为自己还能懂,就该揍了。

  阿弥陀佛的本愿教法对于我们凡夫,就好象我们人对猫狗说话一样。真正听懂了主人讲话的猫狗,主人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这样就OK了。最忌讳就是自己要去想个明白。

  所以说闻法、闻法,这个“闻”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