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uesday, January 11, 2011

心灵的直觉

那天谈及‘被佛抱住去往生’的课题,多么开心得到同行光年先生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面子书上提了一些瑞剑法师在另一本书中的金句,真的是金句哟!这些句子过去其实都有看过,只是最近很久没去拜访了,因为都在忙其他的事,看别的书。然而,现在再从读总是非常欣喜,别有一番滋味,好像比以前更有共鸣了,哈!所以说法要不断地去回顾温习,那样会有很多好‘消息’自自然然地像地下水那样涌现。佛的文字总是让人爱不释手。字字句句都闪闪发光,都是佛的呼唤声:‘来,你来,这里一切已经办好了!’

好喜欢以下这段里说明为什么我们会知道自己‘被抱住了’,被‘救去了’,被‘摄取不舍了’的文字?我喜欢用现代的方式来诠释佛的智慧。对,‘心灵的直觉’,瑞剑法师形容得很棒,恰恰如是,那么英文应该叫作spiritual intuition吧?哈!

‘....能明白这点真是“不可思议”,此名为“心灵的直觉”。直觉是佛力、是佛智、是方便力。“心灵的直觉”甚微妙,连自己也不知道。不知不觉中能直觉到如来的不可思议,由此可知,信心不是自己的力量,信心也不是凡夫的心,唯是“不可称不可说不可思议”的大誓愿力。

对了,确实是佛的智慧光芒在我们身上起作用,在做tuning的工作,使我们很自然的知道这一切。这叫‘愿力自然’,‘名号功德不思议’!亲鸾上人也有一篇《自然法尔章》说明愿力自然的道理。

以下还有几篇光年同行从《本愿海涛音》里摘录的很有意思的句子。我们来一起拜读吧!


卷头言(27)
 
“信心”的功德,即“名号”的功德,此即是誓愿的力量故。

“总序之文”言:“难信金刚信乐,除疑获证真理也”。《文类聚抄》言:“万行圆备嘉号 (南无阿弥陀佛),消障除疑”。对照此二文,自得右述之意。

然而有很多来闻法的人,被误导为:“只要获信就能往生”,因此纷纷焦虑地想要早点得到信心,而在不知不觉中落入了自力运想的圈套。

本法门的重点不在于“获信”,而在于“闻信”名号的由来。此即所谓的“信心”,此又名“闻即信”。因为由“闻”中自然会生起恭敬“心”(信)来。故知“信心”不是凡夫自心所捏造出来的产物。

 
卷头言(31)

“真佛土卷”言:“一切众生实不能知如来心相。”

观见佛身者即见佛心,佛心即大慈悲,佛有如此不可思议的功德。

凡夫虽无法以肉眼睹见佛身,但是依着如来的本愿力,凡夫可以“闻”见佛心,此即是:“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阿弥陀如来将一切的功德,成就为口业功德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即如来的口业功德。因此,不是凡夫的称名得往生,而是“闻信得往生”(闻信往生)。


“闻信”是如来的功德,乃本愿力所使然。

 
卷头言(70)

父母心念孩子,孩子心念父母,如此才是真正的“亲子”。

如来忆念众生,众生忆念如来,如此才是真正的“亲子”。佛法除此无它。

“忆念”即是“信心”,是“念佛”,是“南无阿弥陀佛”。

自己能不能往生净土,不用问别人就可以知道。没有忆念的人,不论把教义法理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也没有用的。心中常忆念佛者,自然会口出佛名,此名“忆念称名自有精”(《报恩讲式》)。


卷头言(81)

本愿力威神无极  肩负地狱往极乐

用漫不经心的态度听闻佛法,即使过了一百年也无法懂得佛法的真味。佛法的真味即如来的本愿力,没有深刻的自觉和痛切的反省到“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的人,是无法真正明白本愿力的。“本愿力”(法)和“罪恶生死”(机)是一体的两面。

宽广的世间中,唯一能救沉沦在此的我一人者,只有如来的“本愿力”,此名“一机一法”,“一法一机”。救此“机”的只有此“法”,唯有此“法”能救此“机”。除此“一机一法”之外,即使知道再多殊胜的法门,也无济于自身的后生一大事。

知”本愿力很容易,“信”本愿力则很难。透过“死”和“罪业”,方能真的信本愿力。这不是凡夫的心可信,而是透过人天的“死”和“罪业”,方能令我们信之。

死和罪业为我们做“大说法”,令我们对本愿生信,此即是“本愿力”。

 
卷头言(108)

满天星星亮晶晶  金刚座上释迦佛

佛法即是“佛智不思议”。

不可思议的佛法,以不可思议的方便到达我的心。终日醉生梦死的人,无法明白“不可思议”的佛法。没有“假令大千世界,充满火也要过”的觉悟和精进的人,无法感受到“不可思议”的佛法。唯有不断精进的人,方能明白佛法的真味,方知本愿力是我唯一不可思议的解脱道。

能明白这点真是“不可思议”,此名为“心灵的直觉”。此直觉是佛力、是佛智、是方便力。“心灵的直觉”甚微妙,连自己也不知道。不知不觉中能直觉到如来的不可思议,由此可知,信心不是自己的力量,信心也不是凡夫的心,唯是“不可称不可说不可思议”的大誓愿力。

说实在的,以上的重点文句是很个人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独自的那把吉他‘六根弦’,各自有独自能产生共鸣的音符。现在和以后,或许都不一样,唯有佛知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