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Sunday, January 9, 2011

抱着你去往生

那天谈到‘恶人正机’的课题。

紅楳英顕教授(Prof Eiken Kobai)在他的书‘Understanding Jodo Shinshu’《认识净土真宗》中对这恶人为阿弥陀佛急于救度的对象的课题作了精辟的剖析,让人拍案叫绝。这一篇名为‘Salvation of The Evil Person’即 ‘恶人的获救’,教授娓娓道来‘The evil person is the true object  (of Amida’s salvation) ’‘恶人乃阿弥陀佛真实救度的对象’的真实状况,叫人无法不放下计度,放心让阿弥陀佛 ‘救’。

教授也纠正了一个点,也就是‘恶人正机’这概念并非原自法然上人,而是亲鸾上人的发明。因为老师始终认为法然上人还是保留了一些,我也觉得是这样,法然上人在许许多多陈诉当中还是提及‘虽然恶人是正机,可是你不可以造恶’很重的色彩。比如在i教授的书中,他摘录了几篇,其中有一篇这么写着:
Those who commit the ‘ten evils’ and ‘five deadly evils’ believe they will be ‘saved’ but they should try not to commit any of these evils actions. Still, since even an evil person will be ‘saved’, how much more so will a good person.

教授解释说:从这一段中,我们可以确认一点,虽然法然上人一边说‘恶人’可以被救,可是另一边却暗示说‘the good person is the true object of salvation’ 也就是说‘善人才是正机’,或者说‘信受了然后变为善了去往生的’。法然上人虽然认为自己是恶人,可是却没有像亲鸾上人那样地深刻地确认自己就是那个‘ten evils’ ‘十恶’和‘five deadly evils ’‘五逆’的造恶者。他那么一承认,宣告自己是最低最极限的差劲时,我们这些‘弟子们’也就全部都看见了‘光明’,什么光明呢?啊,人人有份,人人得救,平等获救的曙光。真感谢亲鸾上人的彻底剖白,他的‘不高尚’,他的‘平凡’和‘没有什么不可思议处’,因为这样我们也才看到这‘不可思议’的教和救度法。

亲鸾上人在 'Tannisho'《叹异钞》中说道:'Since even a good person can be born in the Pure Land, how much more so will an evil person’, 意识是说‘善人得以往生净土,何况是恶人呢’ 而不是惯常的逻辑思维:‘Since even an evil person can be born in the Pure Land, how much more so will a good person’ ‘恶人得以往生净土,何况是善人呢’。所以,你不能用逻辑思维来‘闻’佛法,体会佛的悲心,只能说是‘不可思议吧了! 若可思议就不被称为佛了,所以说佛智不思议。所以怎样流入这不可思议的佛知见呢?以我们凡夫的人脑是做不到的,唯一可以做的是‘直接信入’或‘仰信’了。佛说这样就这样,不要自己多加盐醋,增添‘异味’。

最难得的是亲鸾上人对自己的真心披露和承认自己修行上的盲点。他勤于寻找解脱之光,对生死大事比任何人都恳切认真。可是,最后他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突破自己的关卡,即使是再努力不懈也一样没有用处。他碰到了修行的墙壁,真正地发现了自力修行最终的死胡同。听上人作为一个认真的修行人的真心告白:

My mind is like snakes and scorpions,
And since even the good I try to do
Is tainted with the poison
(of self-centered effort)
It must be called the practice of an idiot

亲鸾上人还说:
How shameless
And unrepentant I am!
But because of the virtue of Amida’s Name
Pervades the ten directions,
It reaches even
My false and insincere heart.


多么可耻和不知忏悔的我呀!
可是因为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
弘传十方世界 (第十七愿的功德成就 名号)
它竟然来到我这迷惑不真诚的心中。(第十八愿的功德成就 信心

上人形容自己的内心如同蛇与蝎子一般恶毒,这是一个认真的修行人的话,那么的坦率,我们很难可以听见这么彻底的心声,毫无隐瞒地数落自己的落败。他的经验告诉我们‘no way’,你自己是‘不可能’办得到解脱的事的。这叫什么呢?Mission impossible 嘛!只要你有那一点点的‘我在修行的心态就不可能了,那么谁可以修行而没有‘我’在修行的心态呢?然后,别傻了,don’t be silly! 醒醒吧!上人他真的醒了过来,是‘惊醒’了过来,然后听见了另一边阿弥陀佛徐徐传来的‘别怕,你来’‘我这里有出路’的声音。啊!一种当下的解脱,就像在危急的关头,从天边垂下了一道天梯,所谓的‘白道’,救你法身慧命的白道,那阿弥陀佛的誓愿力。一切帮你搞定了!别东看看西看看了,搭上白道就‘所作已办’了。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道路,也是答案。

瑞剑法师在我最近翻译成英文的文章《阿弥陀佛健在哟》里说:

‘佛声在呼唤着,意味我获救之道已开好。’
‘如来健在的话,自己的后生没问题。’

‘如来活着的话,那么就不用担心。’

阿弥陀佛成佛已久,现在是宇宙中活跃的佛,不像释迦牟尼佛早已入灭,唯有遗下佛法让我们追寻罢了。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说:‘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往生就会成佛,然后度世。

阿弥陀佛的法则是永远不会‘入灭’退色的法,不管是从前乃至到未来多久,因为它是一切佛出现这世间来唯一真正要说的法。亲鸾大师的发现说:‘诸佛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诸佛是宇宙中所有一切的佛。他们出现在这世间,主要是为了介绍阿弥陀佛救度之誓愿。其余的是附带的,或是为了引导大家‘信受’阿弥陀佛的法而说的。因为,除了这个法以外,没有一个人可以彻底地解脱成佛。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人是个个都成佛的。

当你被阿弥陀佛的信仰之光摄取之时,也就是你对他的救度没有疑惑(彻底放心)之时,你就跟他合体了,在《佛说阿弥陀经》里形容为‘共命之鸟’,就是一个法体两条生命,一边是你,一边是佛。整个是一体的‘南无阿弥陀佛’, 这叫‘机法一体’,你是‘机’‘那个会 “南无”的人’而‘法’是阿弥陀佛。这个是共同体,被阿弥陀佛的光明感发而归命这母体之时,在一念‘南无阿弥陀佛’之际就自然开发了。那个时候就像我的同行光年的自身体会,他说总是知道自己一直被阿弥陀佛‘抱’着了,永远就没有办法不知道这点,不是刻意要去忆念佛还是念佛什么的。总是知道自己被佛‘打捞’了起来,被救去了,很是安心自己的后生没有问题了。‘后生 ’是指死后自然会被‘打包’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成佛去。不会因为今天忘了念佛什么的,而会被佛遗忘掉了,不会那样了。这就是佛誓愿和名号光明的作用:摄取不舍。

《正信偈》在后半段说:‘我亦在彼“摄取”中,烦恼障眼虽不见,大悲无倦“常照”我。’这就是指光年的那种体会了。这也意味着佛可有‘抱着你去往生’的真实哟,而且还是‘包’你成佛的呢。哈!

净土真宗就是在‘一念敬信’后而完成了被‘摄取不舍’‘摄护心光常照护’的利益光辉。
‘能发一念喜爱心,不断烦恼得涅磐。’

接着就是尽一生‘念佛报恩’的情怀了,这也很个人的。然而,说到念佛,就是忆念佛恩,所谓‘忆念弥陀佛本愿’,他的不思议力,所谓的‘南无阿弥陀佛’的真实之际。说来还是佛会来‘让你’念的哟,佛一直会念着你,这才是真实的念佛,‘他力念佛’。

‘唯能常称如来号,应报大悲弘誓恩。’

‘获得真实信心者,弥陀名号常称持;忆念之心恒不断,报谢佛恩常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