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听....

昨天用过了晚饭,懒散的坐在电视面前,观赏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节目。对我而言吧。因为近日脑袋都停留着闻信的关键字眼。是卡通节目,中文的,应该是冬至特备节目吧。真可爱的节目,里面不断的重复着一首歌谣,一个重要的内容:’......注意我把手放在耳朵旁.......注意听....听!我会注意听......然后我会对着别人的眼睛说话。 这首歌儿在故事里头重复了无数遍,两个卡通人物开始一直到许多许多的小朋友都进来一起唱。特别是唱到注意听... ’时,他会重复一次 !’ 这个字眼儿。真够味!真有意识,好喜欢。

为什么会说不可思议? 因为正合心里的味道,心里恰好是这个韵律,这个曲子。它这么一来就给心里的话像歌词般给补上了音符,一闪一闪的在跳动。

听闻听闻,听和闻很接近,有时候人就直接把闻说成听比较好懂。中文是很有意思的文字。这个字眼在佛法是重心。闻法,也就听闻佛法或普遍的说听经吧,比较老套的说法。一般是用耳朵听眼睛看。的确,耳朵比较利,所以修行法门里也有叫耳根圆通的,在《楞严经》里有记载,是观世音菩萨修行成道的法门。无可厚非,耳朵听的能力确实比眼睛看的能力强而有力。虽然光速比声速快得多,因为眼睛看色,耳朵听声嘛.....然而,听闻听闻,道听途说,是非谣言都是靠这把声音传播的耶。所以这说明人听觉的敏锐。你看那未出生的胎儿,不是也是从听闻开始接受你给与的胎教吗。人还没见光就开始听声了......看来我把重点扯远了。

所以,我说那节目不可思议!我看了都好笑,心想怎么会有那样的节目。我盯住电视银幕,打住了。特别是......‘听’,还在声声作响。

闻,当然和听不同。闻在佛教常常跟扯在一起。别听坏了,是指闻性两个字。这是指闻的能力,闻的自然功能,function 吧。 闻性是能知能明的功用。佛性即我们本来的能力, 它有这自然的觉知能力。闻未必指的耳朵听,它是通于全部的感官觉受的,所以闻可以是通过眼睛,通过鼻子。闻跟很接近, 可是不是知识,是没有修饰的如是知道,没有在烦恼的袋袋里修改过的草稿,原原本本的样子,就像镜子闪过的画面。自然的本来这样就这样的知道。

净土真宗,是关键问题, 因为从切实或老实的闻法(日文:chomon) 当中,我们才能顶戴佛 (bear witness to)给与的信心 (日文:shinjin)。这信心是佛的至诚心,是他真实要把你救度的心。所谓信心,不是你信佛的心,不是神论里‘信者得救’那种情节。佛是为你制造并安排好所有条件因缘,因为一切事不离因缘法则,因果条件。佛清楚我们在过去老远的时间隧道里重复的再生轮回,虽然也曾经‘修行’,还是很不错的那种修行和成就,可是老是走不出这轮回大轮盘,还是翻滚在这汹涌的业力海啸当中,依然在发梦中梦,醒来还是梦。多少时间,多少日子,无穷的过去和未来的日子里,到底会有几个人能真正像当年古印度的王太子在菩提树下成佛,真正的解脱生死呢。以前没有听闻,未来可更难指望在地球上可以见到。

阿弥陀佛其实也就是释迦牟尼佛的真正身份,他也是一切佛的本尊母体。《楞伽经》有记载说,十方上下的佛都是出自西方极乐世界。还有释迦牟尼佛在《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也亲口揭开他的本来面目,也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其实,这些佛出现在宇宙当中就是要引导我们云云众生回到西方极乐世界,跟生死轮回一刀两断。所以,亲鸾上人有这么一个深入的见地:‘诸佛所以兴出世,为说弥陀本愿海。’听清楚,一切佛到这世间来,都是为了一个使命,要宣布阿弥陀佛的大本愿。全部佛自然成为阿弥陀佛的代言人。他们几乎是因为阿弥陀佛而有,才出现在宇宙中。就像释迦牟尼一样,他来到我们的世界也是为了这桩事情,让我们通过这个巧妙的方法得以解脱噩梦,不再轮回。这些佛就像阿弥陀佛的大音响,赞扬宣布这大音声 — 南无阿弥陀佛 — 他在宇宙的出现,他跟你解脱生死有着怎样的关系,他怎样‘已经’确定办好你解脱的因果,来生成佛的事实。啊,这惊人的宣布!可真的要用全部的感官‘听’清楚喔! ...... 哈!

下次再谈这大音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