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Sunday, December 19, 2010

《丑陋怪光明之家》

给这个blog 取了个趣味的名字 —— 《丑陋怪光明之家》。 本来想用说《丑陋怪遇见光明》的, 那么英文就会写着Shrek Sees Light 感觉就不太象是一个标题,因为一般标题都不会有动词吧。 可是, Shrek Sees Light 是我真正喜欢的字眼, 因为它给人感觉比较生动,有朝气!

Shrek 这卡通人物,大家都熟悉吧, 虽然长得丑陋的他,可是还蛮讨人喜欢。

我只是想借用他的角色来反映, 不是外面的丑陋, 反之, 是内心的丑恶的一种象征。人未必是‘杀人纵火’那样才算丑劣,许多人都那么标榜‘恶 ’吧。然而,在宗教特别是在佛教的世界里,人性的丑陋我想是那不可磨灭的‘自我中心’或‘自我意识’吧。因为,一切的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以一个‘我’而展开的,所谓‘我的_"等等接着展延的自我世界。也因为这个‘我 ’的一种概念执著,人就活在这个佛说虚拟自我膨胀的肥皂世界。你可以想象每个人都是一个肥皂泡,过去黄念祖老人常常这么提。你可以想象一对夫妇就如两颗肥皂泡相连然后化作一个更大的肥皂泡,但这要看他们有多恩爱,如何难分难舍了,哈!然而,这不是所谓的‘大爱’,反之,是‘大碍’,大的障碍也不定。开个玩笑说。

说开,业力,那人给留下的痕迹,不是像修正液(大马俗称liquid paper)那样可以轻易给涂改的哟。即使是用了它, 底下还是有那薄薄的一层笔迹。基本上只不过是用白白的一层涂液给铺上去,看似没了踪影,瞒天过海,其实存在的总是存在的。人家说: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走过,可以是口里说过,身体干过,头脑里想过都算。其实,脑袋里只要轻轻的浮动,都会留下痕迹,都是一种能量,能量的记忆库,就如基因一样收录了所有所有的讯息,等待下一个时机再出发。所以,业的力量就像自我意识一样,难以磨灭,只要这浮动的自我意识存在,业自然会流动,在不同的空间从新出发轮回,周而复始。所以,业未必是恶的思想行为所泻下的影子,一切思想行为出自‘我’所引发的,自然叫你没有办法不乘搭轮回或来世的另一班机。你拿业力没办法。

说起这个业,我想起了日本真宗亲鸾上人在《叹异钞》里精辟的诠释业的真实面。 
圣人问他一位弟子,问他信赖并依从他所说的话么?弟子说当然。那圣人命令他说:你只要去杀了我说的一百个人,那么你就可以得救了。弟子说他不敢。圣人责问他说:那么你刚才不是才说听我的话吗?弟子不知如何应答。圣人安抚弟子的不安和惊恐说:不是你善良所以你不去杀人,实在是你没有这个杀人的业力推动你,所以你不可能会去杀人,即使是一个人。然而,不可得知过去种下的业力,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依计划行事,做出你预料中外的事来。所以,是因为业力的造化,很多事情我们更本没有办法。业力可以驱使一个本来是善的人干下难以理解的恶来。好比一个痴情汉在业力怂恿和因缘的凑合下杀害了自己中意的女人,当然背后有一它定的故事。今天好好的你,没有办法预料一天你会干上什么事来。这些事情比比皆是,打开报章就是业力真实的写照。所以,业力是很可怖的!

亲鸾上人不是要你任‘业力’摆布,或‘放心干坏事放纵自己’,当然无可厚非我们是业力的布袋娃娃,被业力拉线左右,圣人只是借用这个故事来说明,我们人在‘修行’上的一种无可奈何,因为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修行’。然而,圣人是在显明一幢事实,既是业力对每一个人来说,从无数个过去到今天乃至推演到未来, 有着一种平等不可预知的可能性。若根据我们所干下的恶,已经开花结果了的或是正在还是等待发芽的,确实每一人都有走入地狱险道的可能性。这机会可能就再下一刻。圣人是在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样的盲点,一百步笑五十步的真实。

特别是我们在家人,成天都是为自己和自己的生活在忙的人,为了继续存活,为了满足人生的一切没有办法放弃的东西,为所爱的人,为理想,为婚姻为家庭乃至被性使唤等等。在家人多么清静,躺在床上和太太干那些事情的时候,怎么‘无我’是骗人的,唯有尽情忘我罢了,哈。这也不是很真实吗? 在家人,有哪一个能够不执著这些,只有执著的程度和范围不一样罢了。我们活在这欲望的世界里,虽然两只脚踩在里头,我说两只脚不是一只,因为我们的确完完全全的栽在里头了,可是还好我们相信业力的可怖,只是拿它没有办法,当然也巴望能够跟来世轮回说再见的可能性,许多人是带着试试无妨的态度。因为,心里想我这等人物,修行也没有能耐,欲望总是一大堆,就像火苗遇上了汽油,你总是没有办法叫它不燃烧的这等伎俩的家伙。他竟然要‘成佛’。

亲鸾上人借用这个故事教材,说明业是你的无能为力,然而不怕,佛不会让那个知道自己拿业力可怖没办法的人伤心欲绝,痛不欲生的。佛,这里我们把 Shrek 所遇见的光明主人请出来 —— 南无阿弥陀佛。在宇宙间,无数存在的世界,无数存在的佛之中,这尊的确尊贵的佛,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为了实现像Shrek这样大多数的云云众生,打开一条通往解脱之城光明城市的康庄大道 —— 西方极乐世界。佛特别为了这些领略到自己没有办法,可是明白业力可怖的人,一个直接解脱的方法。这不是修行,因为一切原自自己出发的点,再也立不住脚。 佛说看过来,光明在这里,我送你一条光明白道,他叫南无阿弥陀佛,是我为了兑现你圆梦成佛而我同时也成佛的誓愿白道。南无阿弥陀佛是我呼唤你的声音,也是我在陈述一件事实,你的解脱之道在南无阿弥陀佛里面完成了,你已经被我救了起来,在轮回的漩涡里捞了起来。你毫无犹豫的领纳了这个真实之际,你就和我不可分开。‘南无’是你发现了阿弥陀佛(实在说是佛发现了你),体会了一尊为了你而在宇宙间出现的佛,他事先实现了你成佛的美梦而后存在的阿弥陀佛。他和你是那么的息息相关,同一鼻孔出气。这一种信仰的体会,造就了一生感念佛恩的生活,这叫念佛的生活或日子。感念佛救度的灵性的世界。这是Shrek遇见光明,找到了光明之家的写照。

这一个blog主要是为了感谢阿弥陀佛而设,感谢佛让我在这浩瀚的宇宙中遇见了他,佛的巧妙安排让我遇见他的光明,让我污秽的小手能毫无畏惧的触碰佛光明之手。希望借助自己一些小小体验和所听所闻,化作文字让人听见佛的名字,遇见他的光而安顿身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