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Monday, December 20, 2010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佛教里头最常听见的一句话。 确实,这几年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可太多太唐突了。可是,这唐突的事件发生得很理所当然,很是自然,我也很自然地接受现在的思路。说起来,听起来还真矛盾,然而这才符合‘不可思议不是吗?

过去,一直都跟佛教有着不可分割的缘分,乃至现在还深深地影响着我的生命。 我想到未来,也会像影子般跟随我,不离不弃吧。然而,无常的人事我不敢肯定什么,反正世间都是变换不定的。 明天可以发生很多事情, 你我都很难推算。

近几年来,信仰上的认知和见解,是反常的冲击和整顿。 一直来都以为在信仰的路上肯定了下来,找到了一生坚定的信念,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好老师好方案。心想锁定在这个方程式,自然会顺水行舟,船到桥头的一种自然。本来也应该是如此。可是内心的虚假不实,外面的一表正经实在是不敢恭维,若用师长的教导准绳一分一寸测量,这远远是一艘不可能‘到彼岸’的舟。

人性的恶性烦恼,总是像虫子般在腐蚀我的灵性光明, 它偶尔遇见希望之光,解脱之火苗,然而许多时候却给黑暗的烦恼魔,欲望之撒旦唆使‘行凶’,天马行空的‘干案’。天使般快乐的心境是有的,就像天晴,万里无云的蔚蓝天空的自由。可是,阴天后的淫雨更是多得坎坷,这种‘修行’遭透的心情故事,只有像慈悲的佛陈述,希望老人家总是会怜悯无耻的自己。 雨天里是惭愧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地唱着恳求原谅(假惺惺)……晴天则是沾沾自喜的唱着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好像这世界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佛心是什么,清净心是什么似的了,这该死的家伙,说起来实在可怜啊!

然而,佛总是慈悲的哟!无论如何都给予救度。你真的无法想象佛的心到底有多软,多慈悲,多炽热。这尊佛就是为了这样的人,没有能力‘自救’的人而‘给与拯救’。这尊佛 —— 南无阿弥陀佛,在宇宙中呼唤着我们, 还有宇宙中其它的佛都异口同声地宣扬,要我们清楚的听见他的声音,打从心底‘回应’这把声音……(!YES!) ……南无阿弥陀佛,引向这光明的声音回家。瑞剑老师用英文这么写着: Heed the call of Amida。阿弥陀佛呼唤你说:来,直直地来,原原本本的你那样来……不用修饰什么的,遭透这样的你这样的来……南无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千辛万苦就是为了要拯救这样糟糕的你,修行不及格的你,才出现在你认知的世界,你可以听见他这把清脆的声音,也是他冥冥中的穿针引线,好不容易让你听见,给顶戴 (bear witness) 了下来。

《无量寿经》这么说的: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信心欢喜,rejoice in faith。闻其名号,这次真的听见了佛的声音,不是耳朵听见,是彻底的听到心里面去,知道这是唯一的出路,而且是知道是一路上给佛紧紧地牵着不放地走,非常真实可靠, 自己一点也没有使劲的必要。全部是佛的力量在拉扯。莲如上人形容:佛是紧紧地握住你不放,握住想逃跑的人不使离去。这在经文里叫做‘摄取不舍 现在的话叫‘无处可逃’‘走不掉’。想‘逃跑’因为自己的计较思量在作祟,觉得自己‘脏’;同时也跟佛的慈悲抬杠,用自己的思维衡量佛慈悲的深度和模样。

顶戴了的生命是把生命付托给阿弥陀佛保管了,自己真的不再为自己的想法和顾虑了( thoughts and calculation ),自己要使劲修行的心和力量彻底的抛下,因为知道自己没有力量 ( powerless ),无论如何总是绝对败北的家伙,不是阎罗王就是弥佛陀收留的混蛋。 佛有灵丹妙愿,老人家的誓愿承诺:会让你死了以后不再转世在这个污浊的世界,也绝对不会掉进阎王的命运手中,反之,誓愿担保你的来生在佛的世界里生活,那叫西方极乐的光明世界里生活。那个世界纯粹是佛的誓愿力兑现的世界,是不可思议的世界,是菩萨和佛的制造厂,是拯救宇宙间许多还未听见佛的声音的能场。每个化生到那个世界的人,总会变成佛菩萨,跟随佛王 ( 阿弥陀佛 )的步伐和悲心,冲出十方上下的大宇宙,从事拯救的工作,菩萨的事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