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Thursday, May 19, 2011

诗情画意

昨天,很兴奋收到瑞雄博士从日本寄来的新书《枯木龙吟》。这本书还是新鲜出炉,捧在手心还略感温热呢。翻开前言发现此书刚刚在上个月才印刷。真是感激不尽,老博士竟然还记得我。过去,我因为一些问题曾经写电邮请教与他,也曾经向他请一些他老人家编写的净土真宗书籍。我还记得,当时老博士为了迎接80大寿而慷慨地赠送十方有缘人珍贵的真宗法宝。

《枯木龙吟》是本诗集,仅有十首诗篇,当然是老人家的心情抒发。特别是为了纪念其父亲大人,瑞剑法师,而构思出版的。我感到分外温馨的是瑞雄博士虽已一把年纪,其感念父亲的情怀依然显见,宛如童子一般的无邪。我应该说赤子之心吧。还是,孝心总不会因为岁月的拉拔而‘年长’,像是被保鲜了一样。我突然很受这种纯粹的感情而动容。

瑞雄博士说‘枯木龙吟’是瑞剑法师非常喜好禅宗里的一句话。此话的大意是一个信心行者或开悟的人,在生死离别的时候,虽然挥别了世俗的尘劳,可是转眼间却化作无限活跃和神变如活龙的新生命。我想这是形容菩萨繁忙事业的新旅程,真实救世的开始。

在其中一首诗中,即《枯木龙吟》, 瑞雄博士描写当天瑞剑法师的葬礼的周围景色,我突然身入其景,目睹雪花纷飞的凄美,四处白茫茫,遍山爬满了净白的雪。过去的青葱环抱,霎然‘戴上了孝’,真妙。‘雪花敷地严净衣,全山清静无垢身’,老博士那么形容当时的意境。



我突然想到这么样的‘离去’,真是诗情画意,一种寂静的解脱和自在。我又想,这热带雨林又没有粉白的雪迹,死的时候如何地诗情画意呢。我闭上眼睛,动动唇舌念南无阿弥陀佛。精养片刻,睁眼一看,映入眼帘一片翠绿,这像是我平常见惯的绿色吗?那平时遛狗的草坪怎么可以那么油绿!此刻,天空正布满着低垂的灰云,好不诗情画意,真叫人着迷啊!


《枯木龙吟》

瑞雄博士

孤峰耸云绝尘界
老松依岩缠烟霞
香风抚梢边寂静
秋月西移光渐微

老松龄尽归寂灭
众鸟无声风不起
雪花敷地严净衣
全山清静无垢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