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刚刚在一出福建联系剧里的对话中,闻到了如来无私的爱心   信心。凑巧,戏名也叫做《爱》。

当然,人世间的爱那里称得上无私呢。即使是母子之间的爱也是很个人、很局限的,都离不开‘我所有’的爱。‘我所有’以外的,即使是你认为最伟大的母亲,对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心肝,对他而言那都是别人的事。你的母亲也只是能无私地对你一个,他只能牺牲奉献于你,不是别人的孩子。

戏里的对白是这样的—

因为背叛了母亲而离开家里的养子,觉悟到自己的不孝和羞耻,所以决定回家。

孩子:(孩子看见母亲,就即刻跪下而哭泣)妈,对不起,我错了。
妈妈:你这是怎么了,快起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孩子:我做了太多错事,让你痛心难过,实在太不应该。请您原谅我,我知错了... 也不会再伤害你的心了。呜...
妈妈:你能这样想,我再辛苦也不会白费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我们这些迷失在六道轮回的游子啊
冤枉在外头受尽种种的苦劳和折磨
《法华经》形容说我们忘了自己尊贵的身份
忘了自己不是无依无靠的流浪汉
忘了自己有个千百万财富的长者慈父
忘了自己是唯一的长者子    财产继承人
忘了自己有家可归
长者慈父盼着你        等着你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不管外面怎样 不管过去怎样 现在怎样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长者慈父的思念      长长思念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思念的音声
我就是游子,莫名其妙糊里糊涂走丢流浪的我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安稳    不再奔波流浪没有依估的心
南无阿弥陀佛 是安心 是信心

南无阿弥陀佛的爱心很像母爱无私的心。母爱无私于自己的亲生儿子,阿弥陀佛也是无私于自己的亲生儿子。说来,谁不是阿弥陀佛的亲子,‘一切皆佛子’,听见慈父的呼唤声,唤醒了自己是长者子的身份的人,自然会叫唤妈妈并承认自己和妈妈的母子情。

写到这里,我开始明白到为何紅楳英顕博士在他的书中《真实解脱的世界》引用一位净土真宗学者Akegarasu Haya的诗:

Though there are billions of mothers
For billions of people,
No mother surpasses
That mother of mine…

我们知道只有那位生你育你的母亲才是你眼中最伟大的母亲。如果你体会了你和阿弥陀佛的母子情怀,你就可以体会佛的伟大无私了。每个人都得自己去承担自己和阿弥陀佛的关系,找到安稳和真实的解脱。每个人必须见证阿弥陀佛是无私于我一人的母亲,不是别人的母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