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基督教还是属于自力法门


以下一问一答是改编自我和Rev George Gatenby 的电邮交流。内容剖析的是基督教和净土真宗关于‘他力救度’比较深层不同的地方。

Melvin: 一般人的看法是基督教是依靠神得救的宗教,佛教则是依靠个人修行解脱的宗教。如此一来, 理所当然,人皆会认同佛教是靠自力的宗教,基督教则是靠他力的宗教。可是佛教内的特别法们(净土教),特别是日本净土真宗Jodo Shinshu所提倡的他力救度,即仰赖阿弥陀佛的愿力得解脱的法门,不也看来和基督教的他力救度一样了吗?

Rev George Gatenby: 净土真宗认为基督教仍然是‘自力’的宗教。基督教不是依‘信’而得救,而是信徒对神或基督的信仰而得救。

Melvin: 您可以把净土真宗所认为的他力救度多做说明吗?

Rev George Gatenby: 在净土真宗,我们纯粹是被 ‘shinjin’ 所谓的‘信心’所救度的。信心和阿弥陀佛本质上是一样的东西。这是‘他力’因为它不是我们去创造或要求乃至强迫自己去相信的东西。反之,领纳‘信心’则是领纳‘佛的智慧’这所谓救脱我们的东西 一种心的意境,通过阿弥陀佛的愿力传递功德给我们。这和基督教的解脱思维方式完全不同。他们所谓的他力是相信一个‘外在’的;我们所谓的他力是‘清净信’,不是我们思维可以设计创造的产物。 这些分别是很细微,很难以捉摸的,但是这些存在不同的地方却可以很彻底地影响我们对自己和整个世界的观念。

编者的话:

净土真宗的中心思想是大经的“闻其名号,信心欢喜”,简写则是“闻信”更是‘闻’或‘信’。闻是解脱的前方便,闻就是听闻,闻知阿弥陀佛的由来,阿弥陀佛成佛跟自己的关系。闻佛把我们‘往生的因果’和他修行‘成佛的因果’化为共同的因果 ‘如果我成佛,十方诸佛决定称扬赞叹我的名号’,‘如果众生闻我名号信心欢喜而不得往生,我绝不成正觉’。如今,阿弥陀佛早在十劫以前成了佛,完成了他的超誓愿,十方诸佛也无不赞叹其名号功德,众生闻名必得生,所以欢喜,庆喜连连。闻名欢喜,闻名欢喜!

纯粹的他力的信仰,还包括‘闻获此佳音,妙音’,能闻到,闻后而信,这天大的消息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 说来,从闻到信,都是阿弥陀佛修行上的一种成果。不是我们的信为起跑点,是南无阿弥陀佛这‘大信海’流入我们这‘小信河流’染成一种味道的‘信海’。 不是我们可以信的,我们污染的河流是无法信入佛不可思议的‘信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