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修行是解脱的的方法,一般的念佛是修行的一种,净土真宗的修行是没有行可修,因为这里是佛为我们完成了修行,把成果赠送到你面前让你接收。

听清楚南无阿弥陀佛的名义,在里面有你(南无)和佛(阿弥陀佛)微妙的关系存在,真正顶戴了这个关系 —‘被救与拯救’的关系后,你就会确实的打从心底‘南无’的归命慈父阿弥陀佛。

就同失散的儿子被慈父遥远的呼唤声所召唤,感应到而自然而然的忆念起慈父来......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Buddha Saves Sakua

Just reciting the Name
Namandabu   Namandabu
The Buddha will save 'sakua' (the idiot) 
How can 'sakua' like me understand this!



和太阳来个亲密接触





大地云云生命 
仰赖着阳光而存活
在毫不知情下 
接受阳光的恩泽
或许你我都知道这些
可是忙碌盲目的作息 
‘忘我’地追赶生命
许多时候 
几乎没有时间仰望上空
和太阳来个亲密接触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没有人相信自己一天会死掉

人会死掉 可是没有人会在乎它
没有人相信自己一天会死掉

人在乎他所拥有的东西
害怕它们有一天会在他身边消失掉
这些‘身外物’ 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这些东西就像‘习惯’一样
如果在生命中忽然戒掉
那会很难习惯 很难习惯
那会很残忍 很残忍

我们身边的人
他们会不知不觉地‘走’掉
他们离开我们不是他们想要
只是时间来到 他们没有办法say NO

人即使今天现在好端端活跳跳
明天下一秒钟可以突然消失掉 永远消失掉
       它没有征兆    火山爆发还可以预料
这个躯体死了    葬了            烧了
留下的就只是记忆在围绕    如鬼魂缠绕
地球上就此少了一个人的声和影
一个人突然消失掉 
很多人也这样消失掉
不是老人病人            年轻人也如此仿效
人会死    也有死的‘方式’            各种各样
这样死            那样死            你没有权利选择 

出席这场白事   那场白事
这个朋友那个亲人突然‘走掉’
人一个一个会自然走掉
没有留下半点云彩 来不及拍拍屁股说bye-bye

去参加丧事的人        去多了也麻木了 变了无所谓了
就像出席婚宴一样 心里平平凡凡没有动荡
没有想到自己身边的至亲也会突然‘告假’转身就走掉
这些突发事件没有机会让人学习戒掉身外物‘存在’的习惯

到什么时候自己会惊觉到自己也会突然走掉
明天    后天    等一下            下一刻            下一秒钟        可能
没有人会在乎 自己很快就要死掉
就像许多今天刊登在报纸上的谁和谁的死耗
他们怎么会知道 今天报纸上有他们的报导
他们不知道
我们不知道

       没有人敢正视它 那么勇敢
       没有人想知道太多 怎么来解决掉   一了百了
生命许多许多你都在安排    安排   十年二十年还是更远更远
可是死神它随时来到            你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眼底
他来了跟你Say Hi    你只有乖乖一脸无奈
别人的死大家高谈阔论   自己的生死没有人问津  ‘想得太远吧,我还没!’ 你说
然而 死还是很快的依时报道

看到死后的人 草草给不知名的道士‘解决掉’
就算是入土为安了  安了
在生的家人 心里也总算安了 安了
有者根本不信什么鬼神或死后的世界如何如何
可是 人家怎么办自己就怎么办 做了就算了
好可怜 好可怜

死后的事 要在生时解决掉
在生解决了生死的问题后 你就高枕无忧
什么时候大限来到 怎么死掉 你就不用管了
管它办什么‘法式’ 一切都拿你没办法了
你在生时要解决掉自己的‘死’
不要等到明天登在报纸上就来不及了
那时轮到谁和谁在谈论你的死耗 那很糟糕   糟糕

佛知道你自己拿死没有办法
为你发愿修行为你累积功德
为你还清多生多世的债务
为你打造清净的极乐世界
让你死了生到那里就成佛去
让你永远和佛融合为一
让你只要愿意就能生到佛国净土去
佛的誓愿说:‘你想来到我的净土而不成的话,我不能成为南无阿弥陀佛’
佛已经成佛    佛的誓愿已经实现
谁和谁愿意的话        一定可以‘往生净土’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我愿意
所谓我愿意 当然是了解了佛的心
就像结婚时向对方承诺的‘愿意’
愿意 ‘交托与你’ ‘共结连理’‘永结同心’
我是佛的人  佛也是我的人  我们心连心
佛的爱让我们自自然然    一心一意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我的死的问题解决了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安心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极乐

死时真暗暗    不知往哪里走
南无阿弥陀佛  牵着我的手
死时    任何时候   
南无阿弥陀佛       任何时候都牵着我的手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刚刚在一出福建联系剧里的对话中,闻到了如来无私的爱心   信心。凑巧,戏名也叫做《爱》。

当然,人世间的爱那里称得上无私呢。即使是母子之间的爱也是很个人、很局限的,都离不开‘我所有’的爱。‘我所有’以外的,即使是你认为最伟大的母亲,对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心肝,对他而言那都是别人的事。你的母亲也只是能无私地对你一个,他只能牺牲奉献于你,不是别人的孩子。

戏里的对白是这样的—

因为背叛了母亲而离开家里的养子,觉悟到自己的不孝和羞耻,所以决定回家。

孩子:(孩子看见母亲,就即刻跪下而哭泣)妈,对不起,我错了。
妈妈:你这是怎么了,快起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孩子:我做了太多错事,让你痛心难过,实在太不应该。请您原谅我,我知错了... 也不会再伤害你的心了。呜...
妈妈:你能这样想,我再辛苦也不会白费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我们这些迷失在六道轮回的游子啊
冤枉在外头受尽种种的苦劳和折磨
《法华经》形容说我们忘了自己尊贵的身份
忘了自己不是无依无靠的流浪汉
忘了自己有个千百万财富的长者慈父
忘了自己是唯一的长者子    财产继承人
忘了自己有家可归
长者慈父盼着你        等着你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不管外面怎样 不管过去怎样 现在怎样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长者慈父的思念      长长思念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思念的音声
我就是游子,莫名其妙糊里糊涂走丢流浪的我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 回来就好 回来就好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安稳    不再奔波流浪没有依估的心
南无阿弥陀佛 是安心 是信心

南无阿弥陀佛的爱心很像母爱无私的心。母爱无私于自己的亲生儿子,阿弥陀佛也是无私于自己的亲生儿子。说来,谁不是阿弥陀佛的亲子,‘一切皆佛子’,听见慈父的呼唤声,唤醒了自己是长者子的身份的人,自然会叫唤妈妈并承认自己和妈妈的母子情。

写到这里,我开始明白到为何紅楳英顕博士在他的书中《真实解脱的世界》引用一位净土真宗学者Akegarasu Haya的诗:

Though there are billions of mothers
For billions of people,
No mother surpasses
That mother of mine…

我们知道只有那位生你育你的母亲才是你眼中最伟大的母亲。如果你体会了你和阿弥陀佛的母子情怀,你就可以体会佛的伟大无私了。每个人都得自己去承担自己和阿弥陀佛的关系,找到安稳和真实的解脱。每个人必须见证阿弥陀佛是无私于我一人的母亲,不是别人的母亲。





基督教还是属于自力法门


以下一问一答是改编自我和Rev George Gatenby 的电邮交流。内容剖析的是基督教和净土真宗关于‘他力救度’比较深层不同的地方。

Melvin: 一般人的看法是基督教是依靠神得救的宗教,佛教则是依靠个人修行解脱的宗教。如此一来, 理所当然,人皆会认同佛教是靠自力的宗教,基督教则是靠他力的宗教。可是佛教内的特别法们(净土教),特别是日本净土真宗Jodo Shinshu所提倡的他力救度,即仰赖阿弥陀佛的愿力得解脱的法门,不也看来和基督教的他力救度一样了吗?

Rev George Gatenby: 净土真宗认为基督教仍然是‘自力’的宗教。基督教不是依‘信’而得救,而是信徒对神或基督的信仰而得救。

Melvin: 您可以把净土真宗所认为的他力救度多做说明吗?

Rev George Gatenby: 在净土真宗,我们纯粹是被 ‘shinjin’ 所谓的‘信心’所救度的。信心和阿弥陀佛本质上是一样的东西。这是‘他力’因为它不是我们去创造或要求乃至强迫自己去相信的东西。反之,领纳‘信心’则是领纳‘佛的智慧’这所谓救脱我们的东西 一种心的意境,通过阿弥陀佛的愿力传递功德给我们。这和基督教的解脱思维方式完全不同。他们所谓的他力是相信一个‘外在’的;我们所谓的他力是‘清净信’,不是我们思维可以设计创造的产物。 这些分别是很细微,很难以捉摸的,但是这些存在不同的地方却可以很彻底地影响我们对自己和整个世界的观念。

编者的话:

净土真宗的中心思想是大经的“闻其名号,信心欢喜”,简写则是“闻信”更是‘闻’或‘信’。闻是解脱的前方便,闻就是听闻,闻知阿弥陀佛的由来,阿弥陀佛成佛跟自己的关系。闻佛把我们‘往生的因果’和他修行‘成佛的因果’化为共同的因果 ‘如果我成佛,十方诸佛决定称扬赞叹我的名号’,‘如果众生闻我名号信心欢喜而不得往生,我绝不成正觉’。如今,阿弥陀佛早在十劫以前成了佛,完成了他的超誓愿,十方诸佛也无不赞叹其名号功德,众生闻名必得生,所以欢喜,庆喜连连。闻名欢喜,闻名欢喜!

纯粹的他力的信仰,还包括‘闻获此佳音,妙音’,能闻到,闻后而信,这天大的消息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 说来,从闻到信,都是阿弥陀佛修行上的一种成果。不是我们的信为起跑点,是南无阿弥陀佛这‘大信海’流入我们这‘小信河流’染成一种味道的‘信海’。 不是我们可以信的,我们污染的河流是无法信入佛不可思议的‘信海’的。